文献建设部岗位职责

时间:2017-06-06浏览:862

一、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动态,全面收集和掌握出版发行信息;全面掌握图书馆各类型、各语种、各载体文献信息资源现状。

二、根据学校的性质、任务及各学科教学科研的需要,负责组织开展校内读者资源需求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各类文献需求的意见征询工作,确定合理的馆藏结构,研究制定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

三、负责提出纸质文献及数字资源的年度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并有效组织实施,经学校批准后严格执行;在制订采购计划时,尤其要对学校重点、新增的学科专业开展调研,以便提供及时有效的文献资源服务。

四、负责做好与文献资源服务提供商的联系沟通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相应的程序,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文献资源的采购招标、合同履行、验收等工作。

五、负责馆藏图书、期刊、本校学位论文、随书光盘的验收、分类、编目、加工及典藏工作;根据需要适时修订本馆文献采访和编目细则;根据两校区功能布局及馆藏文献资源分布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典藏原则。

六、指导馆藏纸质文献的清点及提存、剔旧等工作,维护相关的记录。

七、负责各种捐赠文献的交接、登记整理及分流工作。

八、汇总、处理读者关于文献荐购的建议和要求。

九、宣传推荐入藏新书。

十、负责征订期刊缺期的催询,指导过刊下架及装订工作。

十一、负责遗失图书的赔补工作。

十二、做好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

十三、严格执行馆内各项规章制度。

十四、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