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闭馆不下线 图信人在行动

时间:2020-03-03浏览:95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图书与信息中心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及时转换服务模式,将线下线上同步服务调整为集中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网络保障和数字资源服务工作,保证“闭馆不闭资源,闭馆不停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技术抗“疫” 强化网络技术服务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图信中心加强各类信息化应用的运维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综合门户、学校主页、各部门主页等各类信息发布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等问题,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开发“师生报平安”信息报送和钉钉安全打卡平台,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2月初,因东校区机房服务器容错切换,学校主页出现短时间的访问故障,图信中心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排查隐患,在12小时内利用技术手段远程修复了学校主页访问。针对疫情期间外地老师的教学科研的信息需求服务,信息中心加班加点,调整校园VPN用户权限管理,开放教职工的VPN教务系统访问权限,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和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知识战“疫” 夯实数据库和网上数字资源

疫情防控时期,查找相关文献资源成为横亘在许多老师教学和科研路上的难题。为服务好广大师生,图信中心大力开展线上校外远程服务,积极与各数据库供应商联系沟通,搜集整理各类免费学术数字资源和疫情相关科普知识,并通过师生服务群等方式发布线上资源。先后在各类线上数据库及学科服务群内推出了抗疫期间免费访问数据库、远程开放访问的中外文数据库达数十种,有效拓宽了疫情期间文献资源获取渠道。为帮助部分老师精准查找相关材料,图信中心还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建立文献服务群,点对点地为广大师生提供教材、论著等文献传递服务,满足师生足不出户进行学习和科研的文献需求,确保师生在校内外均能访问各类数字资源。疫情时期图信中心还积极跟踪收集各出版社免费开放资源,定期整理、汇编推荐给读者,确保假期网络知识不断电,精神食粮存满仓。

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开学防控应对      

图书馆是师生们校园日常生活的聚集地,人流量大,人均在馆时间长,也是未来校园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为积极应对开学之后的疫情防控难题,图信中心依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前制定《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和《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提前做好相关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确保开学之后疫情防控和服务读者两不误。2月24日,学校正式线上开学,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解决在线教学面临的资源和技术难题,保证广大教师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图信中心及时将教育部高教司遴选出的15个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进行整理和上传,协助各教学单位和教师结合在线教学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平台和服务,从而更好地统筹利用优质线上教学资源,为师生进行在线课堂学习提供便捷。




疫情虽阻断了线下的“面对面”,但广大安财师生始终坚持以“键对键”的线上交流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图信服务始终在线。

(撰稿:黄丽丽 沈小玲;审核:王刚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