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之美 浸润书香——图书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时间:2024-03-28浏览: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推进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劳并举融通,引导青年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发挥劳动教育在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育人价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图信中心举办了若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将劳动教育融入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中。

深化劳动教育课宣讲启智润心田。图书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内涵进行了宣讲,使志愿者们感悟到了劳动教育的深刻意义,明确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劳动教育砺心智,技能实践出真知图书馆组织志愿者定期清理内部环境、开展图书捐赠与漂流活动等,优化图书馆环境的同时,弘扬了志愿者服务精神;定期与其他学院联合开展志愿行活动,帮助读者更好的使用图书馆的资源,提升劳动技能,深切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的价值意义。创新融合多形式,协同育人促发展每到考研前期,图书馆组织义务馆员自制小礼物为备战考研学子送上温暖和鼓励;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提高团体凝聚力,增强劳动意识;组织地方文化寻访活动,体验民乐、剪纸等民俗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社会这间“大课堂”里延伸学习触角,淬炼意志、增长才干。

  阅读滋养心灵,劳动创造美好。图书馆着力打造劳动教育品牌,以实践劳动为路径,丰富创新劳动实践活动形式,在第二课堂、传统文化中深挖劳动育人元素,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