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成功举办首届蚌埠地区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4-28浏览:825

为进一步推动蚌埠地区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建设,由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主办,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的蚌埠地区首届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建设研讨会于4月27日在龙湖东校区图书馆七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荣清、陆军装甲兵学院图书馆馆长翟均、海军士官学校图书馆馆长张铁梅、汽车士官学校馆长张亮、安徽科技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汪徐春、蚌埠医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赵小彦、蚌埠工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少锋、蚌埠学院图书馆馆长崔执树、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刘勇、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馆长王刚贞、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副馆长张家迎、中国索引协会副理事长叶艳鸣、LSP产品总监孙欢等来自蚌埠地区的30多位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信中心馆长王刚贞主持。

王刚贞开场致辞,对与会同仁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图信中心的场馆概况与组织分工。她指出,秉承着“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安徽财经大学图信中心以深化情报信息服务和网络安全工作为重点,以加强智慧校园、智慧图书馆和文献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始终坚持学科建馆、服务立馆、资源强馆、人才兴馆,持续致力推进图信中心的现代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

    随后,会议进入学术主旨报告环节。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荣清作了题为《面向“十四五”的高校图书馆内涵式发展》的会议主旨报告。报告从图书馆的任务与使命、机遇与挑战、数据驱动的智慧图书馆建设、“十四五”智慧图书馆建设及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思路五个部分展开,详尽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智慧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索引协会副理事长叶艳鸣作了题为《一流资源、一流服务、一流大学——高校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路径》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思路与实践操作,他强调,数据驱动智慧服务,高校图书馆亟需构建高度统一、灵活自主、紧贴需求的全新知识服务管理体系。

LSP产品总监孙欢作了题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微服务架构下的LSP所涵盖的中央知识库、智能采选系统、智能编目系统、纸电数资源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以及智慧图书馆的空间管理应用等,并就相关案例进行了演示。

最后会议进入交流环节,与会的各位同仁从技术、数据、人文和平台等若干方面探讨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相关问题。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图书馆从数字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让图书馆更深刻地感知外部服务环境、读者需求和服务模式的变化从而构建创新、融合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智慧图书馆。

 

 


返回原图
/